有些事在當下最有意義

Lu Ming-yu
Jul 20, 2023

--

高中的時候,我有滿多一個人去看劇場演出的經驗。因為那時候學現代舞,老師常常會帶我們去看表演。也養成定期去瀏覽節目單的習慣。

像有一個比較印象深刻的經驗是,那時候很想看碧娜·鮑許的春之祭。這齣舞碼在現代舞界經典的程度大概就像,莎士比雅李爾王在舞台劇的地位一樣。

那可想而知門票是一掃而空。可是表演當天我就不信邪,想說到現場看有沒有多出來的票之類的。

結果呢,我到兩廳院的售票大廳,看到一個法國女生拿著一個牌子寫著「我要買票!碧娜·鮑許!」我就過去跟她聊天,然後一起等票。

等著等著表演就開始了,後來我們兩人就中正紀念堂外面走走散步。最後我是買了碧娜·鮑許高雄場的門票,自己搭客運去看。

還有一次我又是自己一個人,買了一場佛朗明哥演出的票,自己從苗栗山上搭車去中正紀念堂看表演。看完之後整個被佛朗明哥ㄉㄧㄠˊ住,那種節奏感、西班牙的熱情,看完超喜歡這種藝術形式的!

我那時候就默默在心裡決定,我讀完舞蹈系之後,一定要去西班牙學佛朗明哥,學會之後在台灣教佛朗明哥!

以上說的事情,都是發生在十六、七歲的時候,後來十八歲真的讀了舞蹈系之後,因為種種原因就休學了,那這個佛朗明哥的夢想也就被遺忘在心裡某個角落放著長灰塵了。

直到後來二十初頭歲的時候,有去清大上了一堂佛朗明哥社的課程,大概就僅此而已。

雖然最後沒有去西班牙學佛朗明哥,不過我自己也算是微環遊世界了一番,完成了旅行這個夢想。2018年的時候,去了日本以觀光客的身份上了幾堂舞蹈課,雖然上的課不是佛朗明哥而是街舞,可是也算是在Check list上完成了出國學舞這一項。

佛朗明哥這個目標我很少跟朋友聊到,因為其實我自己也幾乎快忘記有這件事了。

回到標題,有時候就覺得很多事情,在當下可能充滿意義,可是過了十年後,可能連當初有這個目標都差點忘記了。

不過像結尾說的,它其實也不是真的沒有意義,有時候它只是換了一個形式出現在你的生命中。

--

--